同安一男子靠养蜜蜂养活自己 33载携蜂而行逐花而居

www.fjsen.com 2017-12-24 08:49:05  洪丽敏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从蜂箱取出蜂巢。 刘小东摄

  摇蜜。

  轻轻刮掉蜂蜡。

海西晨报讯(记者 洪丽敏 通讯员刘小东)眼下正是冬蜜上市的季节,这时,同安养蜂人江冷水都会在大山里忙进忙出。他养的200多箱蜜蜂,碰到今年这种好时节,一次能采集900多斤蜂蜜。

作为一名勤劳的养蜂人,江冷水在同安、翔安一带小有名气。从田野果园到深山老林,江冷水一年到头都在忙着寻找优质的花蜜,一方面为养蜂,一方面也为养活自己。

看蜜蜂肚子就知蜂蜜多少

同安深山里空气清新,自然生长的鸭脚木入冬后就开始开花,散发着淡淡的芳香。江冷水说:“一年之中,冬蜜质量最好,巢蜜浓度比其他季节收获的巢蜜都要高。尤其是鸭脚木花蜜,品质很好。”为此,每年冬天,江冷水都要把200多箱蜜蜂放到海拔高的山里采集花蜜。冬至过后,鸭脚木的花谢了,江冷水和他的蜜蜂就可以休息一段时间,待来年春暖花开时,再继续寻找花源。

“这箱蜜蜂弓着腰飞不高,说明它们很勤劳,每只都吃到直不起腰了。这箱蜜蜂就比较懒了,天冷都不喜欢飞出去,肚子里没货。”江冷水仔细观察每一个蜂箱的情况,从徘徊在箱口的蜜蜂就能判断出蜂箱里的采蜜情况。果不其然,江冷水轻轻打开蜂箱检查时,发现有的蜂巢酿的蜜很饱满,有的蜂巢还有空隙,需再等一两天才能采。

都说“养蜂大小会,功夫有高低”。江冷水从18岁就开始养蜂,至今已有33个年头了。学艺时,都是边做边学,老师傅一般不会倾囊相授,经过8年摸索,江冷水才掌握了蜜蜂的习性和采蜜的规律。

现在,江冷水养了200多箱蜜蜂,每个蜂箱都住着近万只蜜蜂。人稍微一靠近,蜜蜂就“嗡嗡”作响,这对江冷水来说是一种美妙的乐章,说明蜜蜂很有活力。

但也有损失惨重的经历,“去年莫兰蒂台风的时候,损失可大了。”江冷水眉头一皱说,尽管台风前夜,他在每个蜂箱上压了20多斤石头,但还是抵挡不住狂风肆虐,整整损失了40多箱,这让江冷水心疼了很久。

养蜜蜂要比养孩子还细心

江冷水的家在山脚下,每天他都要骑着摩托车上山,没采蜜的时候就检查蜂箱,观察蜜蜂活动;有采蜜的时候就更忙了,有时带上一袋馒头,在山上一待就是一整天。

“养蜜蜂要比养孩子还细心,环境、空气不好,蜜蜂不会靠近。不小心闻到农药味,有的蜜蜂还会死,所以要小心照看。”江冷水与蜜蜂朝夕相处了半辈子,对蜜蜂有特殊的感情。据他多年观察,秋冬天的蜜蜂乖,抓一把放口袋都不会被蜇,但是春夏天的蜜蜂就很凶,每次都要戴上面纱、手套,全副武装才能靠近。

“采蜜是个慢活,动作要轻,不能破坏蜂巢,否则会惊扰蜂王,损伤幼虫。”江冷水轻轻地打开蜂箱,用指尖捏住蜂巢的边缘,顺势从蜂箱里抽出蜂巢。紧接着,用刀片轻轻地把一侧蜂巢的蜂蜡刮掉,另一侧的蜂巢则原封不动。江冷水说,原封不动的这一侧蜂巢住的是蜂王和幼虫,不能破坏,不然整个蜂巢的蜜蜂就要重新分工。

接下来就要摇蜜了,只见江冷水把两个蜂巢放进摇蜜桶,匀速摇动把手,借助离心力将蜂蜜从蜂巢里甩出来。最后经过过滤,新鲜干净的蜂蜜就采集好了。蜂蜜呈淡琥珀色,还带有甜甜的香气。

携蜂而行追着花蜜跑

“蜂蜜是甜的,养蜂却是件苦差事。”江冷水一年四季经常载着蜜蜂在同安、翔安及周边地区安家。今年春夏,他到过莆田、平和等地,让蜂蜜采集荔枝花蜜、龙眼花蜜、柚子花蜜。每到一处新地方,他会就地安一个帐篷,不论风吹日晒都离不开蜜蜂,果园的主人也很喜欢养蜂人到来。

江冷水说,蜜蜂采蜜也要靠天吃饭。遇到下雨天、大风天,蜜蜂就没法采蜜。今年的天气还不错,200多箱每次都能采到900多斤蜂蜜。这几天天气冷,蜜蜂没有出去采蜜,江冷水在每个蜂箱里都留下一个完整的蜂巢,让蜜蜂待在蜂箱里也有蜜吃。

“我现在是百毒不侵了,以前被蜇还会肿,现在习惯了,就痛一下。”江冷水笑着说,刚开始养蜂的时候,他每天被蜇得满头包,现在已经“无关痛痒”了。

养蜂多年的江冷水不用出门吆喝,顾客都闻香登门买蜜,一天能卖300多斤。为了让这项养蜂的老手艺有新的传承,前几年,江冷水收了个女徒弟蔡丽君,把养蜂、采蜜、摇蜜的过程都教给她。好学的蔡丽君不仅对养蜂略懂一二,还将师傅的蜂蜜重新包装,做品牌推广,让这份大自然的健康美食走出大山。


责任编辑:卢超颖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