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社区活动精彩纷呈 点亮青少年暑期生活

www.fjsen.com 2017-07-31 19:29:00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进入暑假,思明区各街道妇联根据辖区情况,发挥自身特色,针对青少年儿童群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点亮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了解各社区的精彩暑期活动吧。

文灶社区:举办夏令营,开展双讲座

“我们身边的法律”法律知识讲座

7月15日上午,文灶社区夏令营邀请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吴承伟律师开展“我们身边的法律”法律知识讲座。

现场小朋友们、家长们落座有序,吴承伟律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什么是法律”、“什么是未成年人”、“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有哪些”,从而普及未成年人法律知识,提升未成年人自身法律意识。

在现场,提出的问题得到小朋友们的积极反应,吴承伟律师还使用校园发生真实案例,分析怎样使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护自己的人生安全等等,通过这次的讲座,小朋友及家长对未成年法律的认识又有了新的提高。

“夏季儿童保健知识”讲座

7月14日上午,文灶社区夏令营邀请思明区妇幼退休院长罗怀清为营员们和家长们带来一场生动的保健知识讲座。

刚开场,罗院长道出了现场小朋友大声喧嚣在夏季的不利,从而引申出夏季保健的重要性。

根据儿童的生理特点,罗院长运用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指出夏季儿童保健应从吃、穿、住、行四个方面注意保健。因为消化酶的分解减少,饮食上要清淡,多喝粥类食物;夏季因炎热皮肤代谢旺盛,穿衣上要注意棉质衣物,但也不可贪凉不穿;由于夏季粉尘飞散,家里房间要注意打扫干净,给儿童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夏季家长经常带领小孩去游泳、出行,要注意安全等等。

罗院长在讲解时还穿插她在临床时的案例故事,亲切地回答孩子们和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亲子们都表示收货满满。

莲秀社区“三爱激励我追梦”主题夏令营开营

7月14日上午,一年一度的社区夏令营在海关会议室如期开营。

本次开营仪式在社区书记、妇联主席林美玲的致开营辞下拉开帷幕。辖内青少年儿童、部分家长以及巾帼志愿者齐聚现场。

为纪念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社区开设了《红色记忆》专题讲座,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厦门支队一大队三中队周衡排长为孩子们讲解。

周排长通过讲述了人民解放军九十周年光辉历程,从南昌起义及秋收起义、井冈山落足、万里长征、延安抗日到解放战争以及解放后,彰显人民解放军不愧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随后,大家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丽霞老师的带领下,学唱《雄伟的井冈山》和诗朗诵《我们的解放军好》。

通过讲座,有孩子表示“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知名或不知名的烈士为之抛洒热血换来的,要一同学习解放军听党话、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长大以后报效祖国。”

东坪社区:传中华文化,抒爱国情怀

7月14日上午,东坪社区妇联参与开展了“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的三爱教育主题活动。社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吴老师担任本次的主讲老师,同时巾帼志愿者们也助力其中。

活动中,吴老师通过深入简出的语言,向孩子们普及“三爱”的有关知识,解释“爱劳动、爱学习、爱祖国”的意义。在唱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歌曲之后,吴老师拿着小红旗,让孩子们进行讨论“小红旗,让你想起了什么?”孩子们众说纷纭。大家纷纷表示看到小红旗,就想到祖国,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但是爱国不是夸夸其谈,而是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体现在日常的点滴里,爱国就是从身边小事做起。

吴老师还通过实际案例,引导孩子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把“三爱”变成日常行为准则,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努力学习,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现场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气氛热烈。

鹭江道社区:入户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鹭江道社区工作人员携手巾帼志愿者,于近日入户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并进行家庭火灾隐患排查活动。巾帼志愿者提醒居民,暑假期间,要注意家中未成年儿童用电安全,教导其正确使用电器,规避危险。

在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巾帼志愿者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家庭发生火灾后怎样报警、怎样逃生、怎样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平时在用火、用电、用气等方面应克服和纠正哪些违反消防安全的不良习惯等内容。同时,检查了居民的电线路及堆放杂物等情况。

在入户宣传中,工作人员发现一居民家改为仓库,存放的货物易燃,且无配备消防设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已责令负责人整改。最后,工作人员及巾帼志愿者将印制的社区家庭消防安全提示分发并张贴在公共楼道醒目位置以供居民学习、查找并及时消除隐患,促使他们成为消防安全“明白人”。

通过开展此项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的防火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也切实将一批火灾隐患消除在了萌芽状态,为辖区居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通过各活动的顺利开展,思明区青少年儿童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学到知识,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的暑期。(思明区妇联)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