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妇联调研督导基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www.fjsen.com 2017-07-04 19:13:30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是今年妇联信访维权的重点工作。为深入推进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6月27至30日,市妇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洪允治带队,深入全市六区集中开展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调研督导。

此次实地督导检查紧紧围绕各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情况,多元化解机制建立情况,重点对预防化解责任机制是否建立,工作方案是否完善,工作台账是否健全,工作措施是否得力,问题清单是否全面准备等方面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通过座谈、资料查阅情况来看,我市六个区妇联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呈现扎实有序、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一是各区妇联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方案完善,责任机制健全,工作开展有序有力。二是排查化解措施到位,排查摸底工作深入细致,整治化解及时有效,切实做到联调联动,多元化解,完善了“妇工+社工+义工”集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法律帮助、关爱帮扶一体的综合完全服务模式,有效预防婚姻家庭纠纷激化。三是资料记录完整到位,工作台帐规范完整,信息、数据全面准确,严格遵循“五账工作法”,逐案建档、全程留痕,确保责任到人、化解到位。

洪允治组长对各区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希望各区要加大排查力度,坚持边排查、边化解的原则,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要注意工作方法、尊重群众意愿,用群众容易接受和理解的方式处理问题,避免因工作不当而扩大或激化矛盾;要把解决问题与理顺情绪结合起来,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事。二是要深入推进整治化解,对重点矛盾纠纷持续关注进展情况,并做好记录,严防问题激化;要加大回访力度,对于已经调处化解的矛盾纠纷,要加强回访、注意做好巩固工作,防止出现反复。三是要加强督导检查,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婚姻家庭纠纷化解率达80%、风险稳控率100%。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