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圆满完成村(居)级妇女组织改革工作

www.fjsen.com 2017-06-30 18:21:24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根据上级妇联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关心指导下,同安区妇联主动介入,强化措施,沟通协调,加强指导,稳步推进乡镇区域化妇联组织建设和会改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同安区已全面完成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形成了全区基层妇联组织规范高效、充满生机、主动作为、有为有位的生动工作局面。

同安区共有136个村(居)妇联进行改革,其中共有62个村进行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此次改革共产生妇女代表5486人,村(居)级妇联组织班子成员2281人,比2015年换届前增加了1535人,提高了205.8%,其中兼职副主席343人。

经过改革后,各村(居)妇联队伍发生了较大变化,突出了三个特点:一是队伍更加壮大,原先各村妇代会主任仅有1名,无副主任,村里的妇代会主任很多也同时担任村里的重要职务,遇有突发事件,因各自负担政府或村(居)任务,致使人员拉不出、集结不起来直接影响了工作的完成。经过改建,每个村(居)增加了2名兼职副主席,执委人数增加到15人以上,直接扩大了普通妇女群众参与妇女工作的渠道,基层组织建设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二是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改革后,全区村(居)妇联班子45岁以下1456人,基层妇女工作将更加充满活力。三是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班子成员中,中共党员582人,高中以上931人,整体政治素质明显提高,解决基层妇女组织工作力量大大增强。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各级妇女组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宣传引导,激发各界妇女积极投入到改革热潮中,共同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一是强化宣传。通过横幅、宣传栏、海报等形式以及银城女声微信公众号、同安区妇干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的意义、步骤和具体要求。让各级妇女干部、广大妇女群众了解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各级妇女组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注重指导。详细制定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改革工作的培训材料,于5月19日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会上传达了上级妇联指导意见,对全区所有镇(街)妇联、村(居)妇联进行工作流程的培训并发放培训材料。确保整个区域化建设和改建工作依法、规范、有序。

二、把握工作重点,全力推动村(居)妇联组织改革。各级妇女组织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将本辖区女党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女村民代表,经营女能人、女专业户、教师、退休女干部等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纳入村(社区)妇联班子队伍中,执委类型广泛,增强班子活力。一是确定构成。在妇女代表及执委的人数确定上保持一定的弹性,如莲花镇由各村常住人口数量确定,要求人口数在1000人以内,执委15名以上、代表30名以上;1000—4000人,执委19名以上,代表50名以上;4000人以上,执委21名以上,代表70名以上。二是广推执委。通过召集村(居)民小组、党员会议、村(居)两委集体商议、入户走访、自主推荐等方式确定妇联执委候选人人选。如新民镇蔡宅村召开了协商会议确定妇联执委候选人,最终确定执委候选人15人。其中妇女工作者3人,区级人大代表1人,个体经营户1人,基层妇女代表10人。三是严格把关。针对所有村(社区)执委候选人人选,由所在地村(社区) 党支部、镇(街)妇联两级层层把关。针对选举过程,各村(社区)党支部对会议召开流程细节都一一把关,做到人员清、时间清、环节清、责任清,并在会前对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真正做到了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环节不减少,依法依规办事。

三、有效发挥作用,推动村(居)妇联工作创新发展。大妇联队伍建立以后,通过强化组织职能,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等骨干力量的作用,努力推动妇女工作实现新发展。一是整合服务资源。各村(社区)妇联组织充分整合班子成员人脉资源,利用她们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为妇女群众提供宣传教育、权益维护、素质提升、创业就业帮扶、卫生保健、扶贫助困等服务,让妇女群众获得更多的实惠,感受到妇联的力量和娘家人的温暖。如五显镇西洋村执委叶金丹是五金小型加工厂带头人,她组织闲赋在家的中老年妇女30来人参加了五金手工技能培训并安置她们就业,大力解决了本村富余女劳力就业问题。二是推行直接联系妇女群众“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综合运用媒体平台,以小组为单位建立了微信群、QQ群,所有村(社区)主席主动联系服务10名妇女群众、兼职副主席主动联系服务8名妇女群众、执委主动联系服务5名妇女群众,以帮助排查民情,解决困难问题,为党政解难排忧。如莲花镇窑市村执委叶军虹,是文体队队长,她建立了一个“文体爱心微信群”,现有成员32人,她们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唱歌、跳广场舞、腰鼓等各类健康向上的活动,在互动交流中,更是主动倡议如何为本村困难家庭送温暖,献爱心。三是建立区域化妇联轮值主席制度。由兼职副主席、执委组成轮值主席团,由轮值主席结合自身所在界别的行业优势,按月或季度召开轮值主席会议,围绕中心提议并组织策划活动,形成推动妇联工作的整体合力。如祥平街道芸溪社区执委许志梅,作为社区环保工作站站长,在她当值主席的时,组织社区巾帼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巾帼先行”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为建立生态文明社区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