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台商投资区九旬阿婆悉心照顾瘫痪养女55年

www.fjsen.com 2017-06-09 12:14:3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九旬阿婆悉心照顾瘫痪养女55年

  90岁的养母陈琴照顾自小瘫痪卧床的养女,不离不弃,令人动容。

东南早报讯(记者 许奕梅王柏峰文/图)“我就怕我不在了,女儿会活不下去。”满头银丝的90岁陈琴阿婆,用微颤的手抚摸着瘫痪在床的55岁女儿杨美粟尚乌黑的发丝,略带伤感地说。

在台商投资区上浦村,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对母女,她们原没有血缘关系,但感情之深被人称道。55年前,陈琴见到了刚出生就被遗弃的杨美粟,把她抱回家,由此结下了一生的母女缘。她从不忍心将女儿舍弃,到了耄耋之年还总盼望着自己能再多活几年,让女儿有依靠。

盼“再活久一点” 让女儿有个依靠

亲生子女先后离家另组家庭,24年前丈夫也过世,就陈阿婆留在老房子里照顾养女。曾有多少人劝她,多这个女儿不要也罢。只是陈阿婆自始至终不忍心,几十年的朝夕相处,陈阿婆内心也早已离不开她。

只是母女俩相依为命并不如意。好在去年年底,台商投资区筑家扶贫协会志愿者们给老房子重新修整一番,添置家具,给美粟换了张医疗床,并通过设计,让美粟可以在床上自己解决生理问题,省下陈阿婆抱女儿下床的辛苦。

今年以来,陈阿婆的身体大不如前,双腿僵硬得拄拐走路也很吃力,双手也没多大力气。她的两个儿媳也开始轮月给她们送饭,陈阿婆也舍不得多吃,总是多留给美粟吃。有时美粟说吃不饱,陈阿婆还会自己再煮给女儿吃,只是现在煮饭对她来说也费劲许多。

“到这个岁数,没指望什么,就想再多活几天,不是为自己,都是为了这个女儿,让她有依靠。”陈阿婆说。

本已儿女双全 善心收养弃婴

上浦村一座老旧的、只有一层的石头房,是陈琴和养女相依为命的地方。年轻时的陈琴是村里的生产队长,人很能干,还有一副热心肠。她育有两男两女,本已是家庭圆满。

55年前的一天,陈阿婆到乡卫生院看病,众人议论着有一个才刚出生一周的女婴被遗弃在医院里。陈阿婆凑近一看,“那时感觉她想让我将她抱走。”已为人母的陈阿婆也说不清为何就想将美粟抱回家,只觉得孩子可怜,很想给她一个依靠。

本已一大家子人又突然抱回一个娃,丈夫也不免觉得是个累赘,但陈阿婆说多养一个也是养,将美粟视如己出。几个月后,陈阿婆却发现孩子不会翻身也不会站立,孩子8个月时发烧,双脚都肿起来,陈阿婆带她赶到泉州市区的医院看。那时她才得知孩子患有先天疾病,可能以后都不能站立走路。

有那么一刻,陈阿婆想把孩子再丢在医院,可是看着孩子对自己依恋的眼神,“真是恨不下那个心。”陈阿婆又把美粟带回家,只是自小到大,美粟都没有站起来过,要出门都是陈阿婆抱着或背着,到后面,美粟下肢肌肉严重萎缩,只能瘫痪在床。

给妈妈的话

来生我想做您母亲

母亲,您为了我,真的很辛苦。

我从小就不能站立,不能走路,多少人让您不要再养我了,但您就是不肯。

小时候,我身体有不舒服,都是您背着我去看,直到您年过八旬,还是会每天抱我起身上厕所,喂我吃饭。

但是现在,我知道您身体越来越弱了,也已经抱不动我了。

这一生我都只能瘫痪在床,遗憾没有做母亲的机会。

但如果有来生,我想做您的母亲,像您这辈子爱我一样爱您,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段马水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