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区启动“亲子义工体验日”活动

www.fjsen.com 2017-03-21 15:18:19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日前,在厦门市海沧区,来自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3个亲子家庭分享了家风家训,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轮值主席为亲子家庭代表赠送爱心包,标志着“塑文明品格,树优良家风”亲子义工体验日活动正式在海沧区启动。举办这样的系列活动,既是落实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的要求,也是海沧弘扬耕读文化的一种体现。“亲子义工体验日”通过在全区学校开展亲子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家长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让大人和小孩一同感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的积极作用,播撒文明种子,弘扬志愿精神,树立良好家风、塑造文明有爱的下一代。

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

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在海沧,时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身穿红马甲的小义工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参与到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公益行动中来,父女义工、母子义工在海沧越来越普遍。2017年,海沧各学校将把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亲子义工体验日”活动,作为文明学校创建的重要举措,纳入学校工作安排,指定专人负责,积极策划活动项目,组织富有学校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将适时表彰优秀的亲子义工家庭;同时,海沧区也鼓励学校采取认领每周服务项目的方式,结合本校实际策划活动,由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发布公告,招募辖区内更多义工家庭参加活动。学校在组织活动过程中,还可以鼓励学生和家长撰写服务心得,加强亲子交流,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队会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家风家训等主题教育,将学习、实践、交流相结合,真正将志愿服务精神和诚敬、友善的价值观融入师生、融入家庭,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培育一支队伍,影响整个社会

日前首场亲子义工体验日义工招募活动中,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排在长长的队伍里,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上百个亲子家庭报名加入。海沧居民邱志雄带3岁大的儿子一起来了,现场二维码扫描、填写报名表后,父子俩正式成为亲子义工。邱志雄说:“让孩子参加义工活动,对他的良好品格养成非常有意义,而且,家长参与过程中,也有许多收获。”报名成功的每对亲子义工,都领到一个爱心包,里面装着两顶小红帽、两件红马甲,还有一本小巧的日记本。在接下来的活动里,日记本可以用来记录每次参加义工活动的经历、感受,同时方便统计志愿服务时长。大人小孩身穿红马甲参加志愿服务,将会逐渐成为彰显海沧大爱的一道风景。

紧扣四大主题,全年开展活动

今年,海沧区将围绕“环保、安全、文明、关爱”四大主题,每周一个主题,以本地中小学生和家长为主体,开展亲子义工体验日活动。在每个月的第一周,开展环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家园洁净等,让辖区未成年人从小接触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每月第二周开展安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以儿童相关法律法规、儿童心理等为活动内容,帮助未成年人从小养成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每月第三周开展文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儿童生活技能、文明礼仪、文明交通等为活动内容,让未成年人从小养成“讲文明、懂礼貌、有道德”的良好品格和行为习惯;每月的最后一周,通过敬老、助残、助学等形式,开展关爱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未成年人从小懂得感恩、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促进新老厦门人融合。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