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在厦门市妇联系统服务“五大发展”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6-11-09 16:53:46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二是建立基层资源机制。试点在湖里区金尚社区等办事服务大厅亮牌设立妇联维权服务窗口,就地就近就便提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反家庭暴力、妇女创业培训、小额贴息贷款申请、妇女“四癌”救助、“春蕾计划”助学等各类服务。常态化走出机关,制定下发《市妇联下基层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组织“娘家人三进三送”活动7场,服务基层群众1200多人次。市妇联机关挂钩联系万寿北社区和汀溪镇造水村,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市妇联机关干部下基层共计351人次。机关各支部结对帮扶4户困难家庭,市妇联领导结对挂钩贫困家庭不少于2户,机关干部不少于1户,全市妇联系统干部每人结交联系10个以上基层闺蜜好姐妹,形成妇联干部与基层妇女群众的良性互动。

三是建立项目服务机制。承办全省妇联系统改革创新暨购买妇女儿童家庭服务专题研讨班,组织召开全市服务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社会组织联席工作会议,启动全市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社会组织调查摸底工作。今年市妇联、6个区妇联共购买了12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街镇、社区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50%以上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实现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其中,市妇联实施的“花YOUNG童年”儿童关爱保护项目侧重提升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共开展儿童安全保护宣传活动38场,服务家长4200多人次;“美丽女性健康心灵”社区公益服务项目侧重服务女性心理疏导,已开展心理健康讲座51场,受益群众5000多人;“专业律师咨询及婚姻家庭调解”项目共处理信访接待156件、婚姻家庭调解26起。思明区妇联“和合之家反家暴服务中心”社工服务项目;湖里区妇联“婚姻家庭辅导”项目、“幸福家缘”女性社会工作项目;集美区妇联“互联网+她”巾帼众创服务项目;海沧区妇联“家庭纠纷调处中心”项目;同安区妇联“蒲公英”企业女性关爱服务项目;翔安区妇联“祥安之家”家庭关爱服务中心项目等,均有效对接和服务社区家庭、各类女性群体的多样需求。

四是建立基层互动机制。提升网上妇女工作水平,出台《厦门市妇联关于加强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建设的通知》,举办妇联系统信息、网络与新媒体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加快妇女网络评论员、宣传员队伍建设。整体推进“两网两微”(厦门妇女网、厦门妇联新闻网、“鹭岛姐姐”微博、厦门妇联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工作平台建设,市、区妇联微信公众号均进驻“今日头条”和腾讯媒体开放平台。厦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和阅读量极速提升,现有粉丝近10万人。自今年5月全国妇联设立“地市级妇联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排行榜”以来,厦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一直名列15强之内。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腾讯网线上专题浏览量达134.1万次;“十佳最美家庭”暨“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评选采用微信投票的方式,单条信息最高阅读量达22.6万次,投票数总计达16.36万票。2000多名妇女群众通过线上报名、现场报名方式参与“美丽厦门women同行”健步行活动;“安全乐园守护童年”儿童安全保护宣传活动信息发布当天即通过网络报名完成350对亲子家庭的招募工作。“我眼中的巾帼美丽家园”手机摄影比赛共收集到900多幅作品。精心策划推出专版宣传,累计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推出工作报道161篇,其中《中国妇女报》在今年“两会”期间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系列报道我市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经验做法,全国妇联《妇工要情》专题介绍我市创新联系和服务青年女性工作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柳绿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