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两岸携手,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www.fjsen.com 2016-08-22 16:29:51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在天御小区楼下开店的陈老板,每天上午一听到熟悉的音乐声,都会自觉把店里的垃圾拿出来,扔进每天定时前来收垃圾的垃圾车里;在大街小巷,孩子们不仅懂得垃圾不能乱扔,也懂得去影响自己的父母、身边的人……

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随处可以感受到“小袋鼠”环保理念氛围。作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两岸义工联盟的品牌项目之一,“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已经成为海沧特有的文化符号,并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此外,两岸义工联盟还孵化出“两岸阳光故事家族”“爱心圆梦”“幸福心家园”等十多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成为促进两岸融合与凝聚广大群众的重要聚合力。

厦门市海沧两岸义工联盟为两岸志愿服务交流合作搭建起平台,并逐步形成了“志工+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模式:以台胞志工为带动,带动两岸爱心人士参与 “两岸义工志愿行”活动,促进两岸志愿服务文化深度融合;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策划服务项目,发布招募信息,开展义工培训,搭建温馨融合的“义工之家”平台;以两岸义工为主要参与对象,通过报纸、网站、社交平台等方式发布招募公告,吸引两岸义工参与志愿活动,激发共同参与热情,形成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

作为一个开放式平台,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现有来自海峡两岸的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台企、志愿服务队等25家成员单位共4.1万多人,并采用主席轮值制度,由成员单位队长轮流担任联盟主席,参与联盟日常活动、组织运转。联盟还引入长庚医院志愿轮值制度,在海沧行政服务中心、涉台法庭、儿童公园等处搭建义工轮值台,在广场、码头等人流密集场所搭建多个“爱心驿站”,由两岸义工负责轮值管理,有效建立起志愿服务供需双向对接,激发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两岸义工联盟队伍。义工陈雅勤发起了“两岸阳光故事家族”和“悦读福袋·传递爱”活动,积极倡导图书漂流和亲子阅读;台胞高瑞华在厦门成立了两岸爱心基金会,开展爱心助学、敬老助老等慈善活动……一系列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成为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据了解,联盟成立至今,已组织了420多场次志愿服务活动,4万多人次参与,惠及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寄养孤儿、公交司机等受助人群上万人。

“接下去,联盟将继续立足两岸志愿服务交流合作,吸纳更多的台港澳、厦漳泉等公益队伍加入,通过创新服务平台,开展‘亲子义工体验日’等活动,让志愿服务理念代代相传。”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玮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