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妇联系统2016年上半年信访情况反馈

www.fjsen.com 2016-08-09 11:41:42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上半年市妇联系统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679件,其中市妇联156件(来信3件,来访96件,来电57件),区级妇联523件。

1. 家庭暴力问题引起新关注。

妇联系统共受理家庭暴力类案件171件,占信访总数25.2%。过去,一些人把家暴看作“家务事”,认为“清官难断家务事”、公权力不宜介入。事实上,法治社会,每个人的权益都应该受到保障,即使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暴力伤害也是法治所不允许的。作为我国首部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首次将法律的触角延伸至家庭内部,这有助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反家庭暴力法》虽然只有38条,但有许多亮点和首创的法律规定,需要有关部门厘清责任,加强配合。同时,给“家事”立“国法”,公众和社会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首先,完善教育。促使父母转变“不打不成才”的传统观念,采取“非暴力”的方式塑造子女。同时,在学校中开展性别教育,普及反家暴观念。其次,融入社会监督,提升社会责任感。《反家庭暴力法》中明确规定“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等其他单位,发现无民事行为能力及限制行为能力的人遭受了家庭暴力,有责任、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报案,对于不报告的情形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应该看到,“不举报将担责”并非苛责,教师和医务工作者有义务保障学生、患者的身心健康。而赋予法律义务和责任,也能为教师和医务工作者的举报解除后顾之忧。最后,政府和媒体应发挥作用,告知大众对家暴说“不”的正确方式和途径,为女性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尊重妇女成果,创造相对平等的就业空间。

2. 孕期、产假问题屡见不鲜。

全面开放二胎的政策是全国热议的话题,如何优生优育成为大家讨论的首要问题,各地医院、妇联也开设了各种门诊、讲座等为广大妇女答疑解惑。但与此同时,一个难题也孕育而生,那就是孕期用工和产假的问题。

首先,孕期遭遇工作调整。

这样的问题比较常见于私企,因为私企以营利为首要目标,往往认为女性员工怀孕后为企业带来的利益相对降低,支出与收益得不到对等,所以很多私企便通过调整工作岗位、地点等方式,变相地为难怀孕女员工。

其次,产假时间存在争议。

今年2月20日起实施的《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中明确规定,产假延长为158天至180天。不过,在平时的信访接待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仍只给予女员工98天的产假,由于这样的做法并不违反《劳动法》,所以给妇女维权增加了难度。

最后,生育保险新规惹争议。

7月1日起,厦门将执行新的生育保险政策,其中对于女职工生育保险缴交的时限有了改动,从过去的累积缴交变更为连续缴交,导致不少因怀孕辞职的女性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本月妇联12338维权热线就接到相同问题的咨询4件。

3、妇女土地权益问题仍是妇联信访的难点。

上半年市妇联接连三次接到同一封联名信,反映海沧区莲花村茂林社在进行土地二次分配时存在违反男女平等、分配待遇不同等的问题,但经妇联联合其他部门调查,未发现存在来信人反映的不平等情况。农村“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在处理村内事务、集体财产时又以男性代表居多,且村民文化程度有限,对于政策、法规的理解较为粗浅,难免造成类似的误会。然而不可否认,在妇联过往的接访中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受侵害的信访并不少。农村妇女对村集体经济的贡献与其他村民一样,但往往因为“重男轻女”封建思想及个人利益的趋势使村规民约、村民大会或村委会决议等存在不公平之处,侵害了农村妇女享受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及村民待遇的权利。另一方面,救济手段的缺乏也是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纠纷始终难以得到有效解决的一个原因。

4、 专业调解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上半年市妇联聘请的调解员赵树霞共仍坚持每周一天到市妇联值班接访,今年初至今已调解案件25起。她热心调解工作,有丰富的基层调解经验和群众工作方法,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赵树霞都会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电话、qq聊天、亲自上门等方式,多次与信访人深入沟通,切实解决信访人的问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其中一个案件令赵树霞印象深刻。一天下午,愁容满面的刘阿姨走进市妇联来访接待室,哭诉女儿未婚先孕,女儿男友又是来自农村的妈宝,双方在谈婚论嫁过程中发生了严重分歧,产生积累的矛盾,眼见女儿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心里万分焦急,又不知道该如何与女儿、女儿男友以及对方的父母沟通。人民调解员赵树霞耐心地听完刘女士的诉说、了解了详细情况后,便主动与刘女士的女儿小黄沟通,随后依次与小黄男友、男友父母联系,由于对方不在厦门,赵树霞每次都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交流的。甚至在大年初一和初三仍在与小黄男友、及其父母沟通,每次对话都不下两个小时。据赵树霞记录、分析,因为双方交往时间短暂,地域、家庭背景差异大,所以双方父母之间存在误会、发生矛盾不可避免,两个年轻人又都是孝顺父母的孩子,多会参考父母给予的意见,导致矛盾的加深。但是,双方都是善意的,缺少的仅是深入的交流、时间的磨合。最终经过赵树霞的调解,双方达成共识,并与6月份举办婚礼,女方母亲还特意到市妇联给赵树霞送上喜糖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刘玮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