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在厦门市妇联信息与网络、新媒体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6-08-09 11:20:47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二、 以主动发声的方式加大妇联网媒吸引力与影响力

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一定要坚持群众路线,主动走向基层,真心沉下身子,尽职尽责履行联系和服务妇女的职能﹔一定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学会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扩大工作的覆盖面,通过立体化、多层面的组织体系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第一,加强妇联系统的网上对接。网络及新媒体工作既是思维层面的一次革新,更是工作方式和手段的一次创新。各级妇联组织要借助这次网络及新媒体推进会暨专题培训之机,进一步顺畅对上对下的通道,拉近层级之间的距离,打通与广大妇女群众面对面服务联系的时空壁垒,让妇联系统真正形成上下一盘棋,全局一条心,共同把服务联系妇联群众的工作做实做好。要组织发动所有妇联干部、广大妇女群众关注全国妇联“女性之声”、省妇联“闽姐姐”、市妇联“厦门市妇联”以及各区的微信公众号,相互关注、转发分享、点赞评论,推进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平台的互联互通,形成多平台、集群化、矩阵式发展的妇联系统新媒体,扩大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的影响力。第二,要加强创意策划,推出具有厦门特色的网络文化和服务产品。将妇女儿童和家庭作为主要目标群体,精细划分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各种需求,围绕“要闻聚焦”、“妇女维权”、“心理关爱”、“儿童保护”、“家教天地”、“巾帼风采”、“基层来风”、“活动预告”、“悦读分享”、“健康生活”等栏目,设计开发制作充满正能量、富有感染力的视频、动漫、微电影等网络文化产品,开展网上调查、微信投票、金点子征集、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收集妇女群众网络民意和利益诉求,丰富的网上微服务、微互动,进一步提升妇联组织影响和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第三,要强化主动发声、及时发声的意识。在妇联重大政策出台、主体活动实施前后,提前做好预案,通过全面、准确、客观的解读,让群众充分理解相关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对侵害妇女儿童的重点和突出问题,妇联组织更是要主动发声,不懈不弃,影响和带动整个社会。第四,要说的好说的妙,说得让妇女群众喜闻乐听。学会用互联网思维,克服下文件、开会议、发号召等传统组织动员方式的不足,不搞单向一言堂宣传,而是加强网上互学互动摒弃官话、官腔,以平和、有趣的文风吸引粉丝,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手段和艺术、时尚、情感等元素,开展妇女群众喜欢的诸如实用科技、读书、教子、营养健身和实践体验等活动,让妇女儿童获得更多的人文关怀、情感认同和精神财富,引导广大妇女在交流中提升成长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三、 以众志成城的信心打造妇联网络新媒体工作队伍

用好新媒体,关键需要在从事妇联和妇女群众工作中培养、汇聚一批现代化信息人才。从妇联干部自身而言,掌握并熟练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也是我们适应现代社会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必备的社会技能。一要借智借力。邀请吸收一批高校专家、专业媒体力量,借助他们的政治性、敏锐性和专业性,为我们的网络及新媒体工作出谋划策。二要加大培训力度。选拔培养一批敏锐性强、责任感强、执行力强的骨干力量,做妇联网络宣传的主力军,及时分析妇女群众舆情,加强妇女群众思想引领。三要吸纳一批妇女群众意见舆论领袖。要尝试组建网评员和网宣员队伍,适时发布消息,积极进行跟帖评论,及时澄清不利言论,让主流声音压倒流言、偏见和敌视,以主动发声的方式凝聚指尖正能量。四要吸引一批社会知名人士。充分发挥各级妇联执委、女企协会员、女大学生创业导师以及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等各类妇女群众典型的作用,借助她们的名人效应,帮助策划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专栏、讲座、访谈,开办个人博客、空间、服务号,帮助妇女群众释疑解惑。

同志们,相信通过全市妇联系统的上下联动和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凝聚全市妇女群众的智慧和指尖上的正能量,让我们一起在建设妇联网上家园中展现活力,展示风采,在建设美丽厦门中贡献力量、贡献智慧。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玮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