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孚街道:传承好家风 争当好少年

www.fjsen.com 2016-08-03 17:30:00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我来说两句

家风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形的力量,为进一步浓厚传承优良家风,扩大家风家规在青少年中的作用和影响,近日,东孚街道天竺社区启动“家风家训伴我成长”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引领更多的青少年从“弟子规、百家姓”等中华文明瑰宝中吸取家庭传统美德。

入耳听,本土家风家训

特别邀请厦门日报社的文史专家为青少年讲述东孚本土“家风家训”,通过寇丞相元宵罢宴、张伯行撰联自励、诸葛亮《诫子书》等自古前贤“重家风”的小故事阐述了家训家风对人的教育产生的重大影响,如廉洁、勤俭、好学、勤劳等方面,倡导大家要重视家庭教育。

入目看,乡土文化印迹

带领孩子们参观社区的“乡愁廊”领略村居古厝风华、驻足“历史物件展示区”品味古老乡土情怀、到厦门老院子寻找自己的姓氏根源、到家风家训馆饱览家风典范和魅力……让孩子们在观看与驻足中接受优秀传统文化及良好家风的熏陶,让家训文化由此成为滋养青少年成长的土壤和养分。

入心学,修身知礼齐家

课堂上,教育孩子们学一学传统文化和家风文化,提高道德修养;激发孩子们说一说发生在自己身上或长辈身上的家风故事,传递正面能量;引导孩子们写一写家风家训教育所思所想所悟,践行“省身之道”。通过“学、说、写”,润物无声地影响孩子们的心灵,引导他们修身律己、明事知礼、礼让宽容,自觉树立家风家训意识。


责任编辑:刘玮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