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村“厦门最美家庭怎么看家风家训”夏令营活动很受益

www.fjsen.com 2016-08-03 17:28:24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我来说两句

家风是具有鲜明特征的家庭文化,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每个家庭成员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石。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良好家风是人生幸福生活的“第一组密码”。“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只有守住和呵护好温暖的家庭,才能有人生的成功。良好家风又是无声的教诲,让后代子孙铭刻在心、代代受益。

2016年8月2日(周二)上午,梧村社区举办的“好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夏令营活动,有幸邀请到“厦门市最美家庭”陈云英奶奶给营员们讲她是怎么看家风家训的,辖内2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陈奶奶通过几个喜闻乐见的故事,先后向营员们介绍了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谦虚为人,虚心学习,增长知识,见不善者引以为戒、反省自己、自觉修养;“孟母三迁”“孟母教子断机杼”用好的环境、好的家风、培养好人才;陈嘉庚先生以爱国、诚毅、奉献、勤俭为本质内容,贯穿到他的一生;厦门翔安区大嶝街道双沪社区许志言“诠释淳厚家风,传承孝义美德”的家风、家训,使得这个拥有七十多口的许家大家庭“五世同堂、孝道代传、夫妻和谐、子女成才、经济宽裕、温馨和睦”,他们一家的事迹在大嶝、翔安成为佳话......最后,陈奶奶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家风、家训:“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互相邻里、热爱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重提家风家训建设,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好的家风、家训是正能量。参加了夏令营活动,营员们和家长们纷纷表示很受益!

 

 


责任编辑:刘玮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