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妇联召开2015年维权沙龙座谈会

www.fjsen.com 2015-09-29 14:54:12   来源: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讯 为发挥厦门市妇联维权法律顾问和志愿者的作用,群策群力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9月28日下午,市妇联在妇儿中心402教室组织召开了“2015年厦门市妇联维权沙龙座谈会”,来自市人大内司委、法制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法制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职能部门,以及来自市律师协会推荐的律师代表,共计30多人参加了维权沙龙座谈会。

座谈会由市妇联副主席朱秀敏主持。朱副主席首先代表市妇联对法律顾问和法律志愿者的爱心和奉献精神、对他(她)们长期以来对妇联维权工作的支持和出谋划策表示诚挚感谢,同时总结和肯定了维权沙龙历年以来的工作成效。

自2007年3月份厦门市妇联维权沙龙成立以来,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了多场沙龙座谈会。与此同时,广大法律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法律志愿服务:一是以沙龙活动为平台,探讨妇女维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做好源头维权;二是以“娘家人三进三送”活动为载体,到偏远农村和社区开展法制宣传、咨询活动,解读法律条文,提升妇女群众的法律素质;三是以妇女调解工作为抓手,与妇联干部一起协调处理婚姻家庭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家庭社会和谐。2015年,市妇联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市律师协会合作,购买律师咨询服务,法律志愿者以信访窗口为宣传阵地,坚持每个工作日到妇联信访室轮班,接待来访群众,帮助妇女群众免费代书诉状,为妇女姐妹维权,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次维权沙龙的主题,一是围绕厦大课题组关于性别平等立法的最新课题报告;二是围绕市妇联近年来信访中关于夫妻共同债务的界定个案难点展开。

座谈会上,大家集思广益,市人大内司委、法制委的同志,从地方立法的程序、立法的目的意见以及要解决的问题出发,探讨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的性质及存在的问题;市公安局、市总工会的同志认为:第二稿的性别平等立法条文与第一稿相比,重点突出,结构比较合理,更加注重建立一种性别平等的机制和性别统计、性别预算等制度,具有倡导性和宣誓性;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和律师志愿者们普遍认为,性别平等立法如果能推动出台,则对性别歧视受害方固定收集证据、今后维权起到积极作用。针对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共同债务的认定,围绕《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的相关规定,律师代表结合工作实践,提出了很多创新的思考,也为基层妇联维权干部提供了好的维权方法。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草案)》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