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女白领身患癌症 画《抗癌日记》为病友科普鼓劲

www.fjsen.com 2014-01-07 17:12: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孙黎黎告诉记者,虽然非专业出身,但她的心愿是一直画下去,把作品分享给和疾病斗争的朋友。

孙黎黎说,这幅绘画是带女儿去博物馆之后画下来的。等她自己的病情得以控制后,还要再带女儿去玩!

新快报记者刘仰奇/文 王 飞/图

在领馆面试办证,与女儿一起坐APM、在花城广场玩耍……

身卧病榻的孙黎黎说,想通过绘画告诉大家,癌症没那么可怕

“用画笔记录女儿的成长,还有病房里的笑和泪,等我画完,估计病就好了。”2013年5月,女白领孙黎黎在一次公司例行体检中,被查出早期甲状腺癌。病榻上的时光,孙黎黎拿着“提前预支来的退休时光”,用画笔记录下去珠江新城办签证,与女儿一起坐APM,在病房里的放疗生活等点点滴滴,让不少病友看着看着就流下了眼泪。乐观的孙黎黎说,想用温暖的绘画告诉人们,癌症没有那么可怕,她依然活蹦乱跳。

1

涂涂画画记录珠江新城

记者发现孙黎黎的个人微博“@Lily黎子酱”,是被她画笔下的“脚步丈量珠江新城”系列所吸引。去珠江新城的意大利领事馆面试点面试,在珠江新城地铁站的通道遭遇漏水检修,被甲级写字楼的霸气外观震撼,战战兢兢地与“满嘴羊肉串味”的面试官唠家常……一个单纯的女汉子形象跃然纸上。这段发生于2012年欧洲自助游之前的趣事,近日被她连载到微博上。

“除了住院、上班,就是宅在家涂涂画画,有什么新闻点吗?”从没有接受过媒体的采访,孙黎黎与记者见面时很腼腆。孙黎黎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英语专业,目前在某知名汽车企业上班,画画是从小的爱好。她最喜欢的是宫崎骏、新海诚的动画,梦想能做一部自己的动画片,曾花了一个暑假一帧一帧地画,最后没有成功。

在她带给记者看的日记本上,还画着与女儿一起坐“过山车一样”的APM,一起在广州图书馆门前玩耍的场景。配上简单的文字,就成了孙黎黎小心珍藏的绘本日记。她说,她喜欢用绘画形象地记录生活。因为休闲的去处一般都在珠江新城和太古汇周边,所以日记里多处出现这个区域的地标建筑。

在交谈中,“住院”二字多次被她提及。在记者的小心询问下,孙黎黎说,在2013年5月,自己被诊断出患有甲状腺癌。住院动手术的时间里,她创作了4个系列绘画:《脚步丈量的时光》、《女儿成长日记》、《我的小时候》,还有《抗癌日记》。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