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市妇联新闻网> 媒体聚焦

高考改革真能让孩子减负吗

www.fjsen.com 2013-11-07 16:26: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日前结束,方案中英语和语文等学科的分值调整引发了大讨论——

语文学习内容会不会加码

家长赵女士毕业于北大中文系,现为一家出版社的高级编审,女儿读高一,正好赶上2016年的新高考。她对高考改革中的重视语文教学、提高语文分值方案投赞成票:“如今很多人提笔忘字,不少大学毕业生、硕士生、博士生写出的文章,前后逻辑混乱,甚至做不到文通字顺。”所以,她认为在中学教育阶段,应该要求学生更多地了解自己的母语,并能熟练掌握、运用。当然,目前的语文教学模式和考试命题形式也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整,目的是让更多的学生喜欢语文、学好语文,提高文学素养和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能力。

北京市海淀区某示范中学杜老师表示,高考语文让传统文化回归,帮助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这无疑是件好事。《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等文化经典,饱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和道德内涵,蕴藏着浓厚的文化积淀,是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最佳学习材料和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说,很多国家都意识到本土文化的价值,而中国的教育从内容、概念、语言、重点学科包括教授中国语言的方式都是偏西化的,所以通过考试的引导加强语文没有什么错。

尽管很多人认同改革对母语的重视,但也有不同声音。网友阿峰认为,重视语文,并不意味着就该大幅提高语文的分值,这是不合理的。这种高考改革会导致应考群体的阴盛阳衰,直接结果就是增加了女生的录取比例,在当前女生已全面占优势的局面下,再增加语文分值会让男生处于劣势,大学男女比例进一步失调。

“木棉花开”直言:“每个学生的特点不同,有的孩子喜欢学文科,有的喜欢学理科。单纯增加语文的分值,是否符合‘因材施教’的规律?对于喜欢理科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语文上。同时,增加分值后,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更加广泛了,这对学生来说是否会造成新的负担?”

有网友对语文加分提出质疑。网友“铃儿响叮当”表示,想不通语文为什么加分,现在语文除了抠字眼儿还会玩儿别的吗?而语文试卷中的课外阅读部分,其中心思想作者都没出题者想得全,这里面也不乏变态的题目,真的是折磨孩子。我觉得,关键的不是增加语文考试的分值,而是要改变现行的语文教学模式和考试模式。


责任编辑:邹玒
心情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